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介绍
城市轨道交通情报摘编9月1期
作者: 来源:

     城市轨道交通情报摘编 

201291期)

                        重庆捷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

一、最新动态

(一)城轨交通

安全    

1西安地铁安远门站B出口地面塌陷

   现场:塌陷区面积达40平方米,深15厘米,

市政:目前不排除发生二次塌陷的可能。

  对于事故的原因,张保军说:“我们初步考虑原因可能有以下三个:第一,可能是地面下埋管线有漏水现象;第二,可能是最近一直下雨,地表水下渗致使土质松软;第三,可能是当时施工后回填不实造成的,这些都是猜测,只有等到将表面的水泥层撬开之后才能确定。”

地铁公司:或因连续降雨,不会影响地铁通道

来源:西部网      发布时间: 2012-9-3

2、北京地铁1号线苹果园至古城区间出现道岔故障,下行部分列车在八角地铁站折返。故障发生后,地铁工作人员采取电话闭塞法行车,列车间隔稍有增大,但因正值平峰时段,故障对地铁运营影响不大。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 2012-9-4

3、上海一年轻女子跳入地铁轨道列车紧急刹车

从上海地铁方面了解到,3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一位女青年从二号线世纪大道站的站台跳下,而此时列车已驶进车站。站台工作人员见状连忙按下了紧急按钮,提醒司机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地铁在刹车后车速慢了下来,并没有撞到该女子。

来源:新闻晚报     发布时间: 2012-9-3

4印度孟买在建地铁桥坍塌,造成116伤,官方承认缺乏安全措施。

 

  据孟买都市区域发展局称,该地铁项目由孟买地铁私人有限公司承建,承建公司的工程师在最初报告上提到铁路上的脚手架板因雨水冲刷而下沉,最终导致铁路段的坍塌。除了承建公司的工程师,孟买都市区域发展局还要求另外两名独立工程师鉴定此次事故的原因,并就脚手架板下沉的问题的解决给予建议。

事故发生后,孟买地铁私人有限公司已停工,并对地铁安全问题和修建过程进行全面检查。将查出可能使工程延期的一切问题之后才会动工。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 2012-9-6

5、广州地铁多个站点集体实行客流控制

工作人员表示今天地铁没有发生任何故障,只因为开学客流量太大,车站会相应作出控制流量措施,保障地铁的容量有余,若大家都一窝蜂闯进去的话,会带来安全隐患。

据其介绍,控制的时间和站点不可预期,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哪个站点的客流被控制了,会在地铁站内的广播、显示屏、工作人员以及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告知乘客。”

来源:金羊网      发布时间: 2012-9-7

 6、纽约华埠一地铁站发生火灾 500多名乘客被疏散,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7日下午247分左右,纽约市消防局接到电话称华埠包厘街地铁站内飘出一股浓浓的烧焦味,疑似地铁内部着火,据在场的乘客描述,当时焦味从地铁的外部慢慢地蔓延至到地铁车厢内和整个地铁站,站台上的乘客们惊慌失措,顿时地铁站内一片混乱。纽约市消防局出动了10多部消防车赶到了现场。MTA工作人员、五分局警员及消防人员立即疏散了车厢和站台上的500多名乘客,以确保乘客人生安全。

  消防员对Bowery地铁站进行了大约一个小时的彻底检查:他们首先切断地铁站五百呎范围内的所有电源,在此范围进行了彻彻底底的检查,并扑灭了所以疑似火源,最终,确定为事故起源为电缆烧焦,而并非地铁线路或是其他更严重的事故。

  纽约市消防局发言人Jim Long证实,事故的起因是由于地铁站的电缆和线路遭到了破坏,最终导致了电路被烧,而站台上乘客们闻到的浓浓烧焦味乃电路烧焦的味道。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电缆的烧坏疑似为无家可归人员所为,纽约市交通局对电缆的损坏程度和具体的事故发生原因仍在进行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2-9-8

7、深圳地铁停运六小时系因列车受电弓打断承力索,但断裂的原因却未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布时间: 2012-9-7

8、无锡地铁施工震裂墙面 轨道办:监测数据正常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布时间: 2012-9-7

 

综合

9、北京地铁安检曾查获一颗迫击炮教练弹

围在站中厅的几个玻璃展柜,来参观的乘客一边拍照嘴里还不住地发出惊叹声。展柜内既有小型燃气罐、喷枪、玻璃胶等装修工具,也有匕首、砍刀等管制刀具和各式仿真枪,甚至还有炸药和一枚迫击炮教练弹。不知情的人起初以为这里是武器展,而当得知这些物品都是近年来地铁安检过程中收缴的违禁物品时,不少人发出惊呼。

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地铁安检自2008629正式启动,总安检乘客量达28亿人次,过检物品总量超过30亿件,其间查获各类违禁品21万件,拘留涉违人员3500余人,处理各类违法问题4600余个。今年以来,地铁安检查获各类违禁品3.8万余件,拘留364人。

  此次巡展首站在王府井站厅展开,结束5天展示后,将依次在轨道交通15条线路中选取客流大、乘客多的车站进行依次巡回展览,整个展览预计于28日结束。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 2012-9-4

10、空轨首入中国 7城市有意试点 造价为地铁 1/5

吊在半空行驶速度50公里/小时取经后北京有望建设

为缓解城市拥堵,我国将首次引入空中轨道列车(“空轨”)建设。目前,浙江温州市有意向,拟建设首条运营线路,具体的规划研究正在加紧进行中。

空中列车的悬挂式单轨交通模式,每公里造价前期为1.5亿,比建设地铁的造价能减少近7亿元。实施国产设备后,每公里成本可以降到5000万,低于高速公路建设。

“空轨”系统建设速度比较快,几十公里的线路在3-5个月时间里就可以完成。因为该项目无需太多土木建设,只需直接实施打桩和吊装。

  占地面积小;不影响地面原有建筑;施工时对环境影响小 ;可拆迁、改建,扩线容易;载客量:1.5/小时。

来源:铁路建设网      发布时间: 2012-9-4

11、南京地铁吉祥物“地铁侠”现身新街口 官方微博正式上线

定义南京地铁卡通形象为:侠。“侠”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正面积极联想的价值符号,包含正义、帮助、关爱、责任,南京地铁是公共服务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去给更多的人关心、关爱和责任。

地铁侠的设计元素取自南京地铁车厢。

来源:龙虎网      发布时间: 2012-9-3

12长沙地铁探索“地铁+物业”模式

长沙市住建委主任、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陈鲁青透露,目前正在探索香港“地铁+物业”运营模式,由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公司整体规划实施地铁物业,统筹利用和经营好各类地铁资源,所有地铁出让和运营收入用于专项地铁建设。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长沙市政府已将地铁2号线沿线物业注入轨道公司,由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负责整体规划实施。地铁2号线将带动滨江新城国际商贸中心(溁湾镇项目)、新下河街项目、五一广场地下商场项目、芙蓉广场站地下综合项目、武广高铁新站西广场项目、杜花路地下空间项目等6大物业开发项目

来源:潇湘晨报      发布时间: 2012-9-5

13、北京地铁公司投资2300万元对复八线车站通风空调系统进行节能改造,项目将采用EMC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进行。改造完成后该项目预计节能量为每年1300吨标准煤。

来源:制冷快报      发布时间: 2012-9-7

14、武汉地铁过江715秒;同方向的两列车最近距离可达20,还能保障列车安全;启动和到站停车都没有太大晃动;计划925试运行。

来源:长江商报      发布时间: 2012-9-8

 

规划

15、南京首度明确2015前再通8条地铁

南京市委市政府组织200多名领导干部赴苏州学习考察,召开“全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工作会议”,会议还出台了《南京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2-2015年)》,在城市功能完善、轨道交通建设、公共服务配套方面再度提标提速,首度明确2015年前建成8条地铁线,运营里程将超过300公里

南京2015年前再通8条地铁

地铁3号线、4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机场轻轨线(宁高一期)、宁天城际一期、宁和城际一期、宁高城际二期(禄口新城南站至高淳)、宁溧城际(禄口新城南站至溧水)。

来源:扬子晚报(南京)      发布时间: 2012-9-2

16、皖江城市带构思19个轨道交通项目,实现示范区主要城市之间互通城轨的目标,黄山九华山将通城际铁路

来源:安徽网     发布时间: 2012-9-4

17、国家发改委批准沈阳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建设4号线一期、9号线和10号线工程,长约118公里,与12号线构成轨道交通骨干网。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2012-9-7

18、哈尔滨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通过批准,调整后哈尔滨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082018年)由123号线组成,形成“十字+环线”的骨架线路,线路总长89.58公里,总投资562.2亿元。资金来源为:资本金229.3亿元,占总投资的比例为40.8%,由哈尔滨市财政资金解决。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利用国内银行贷款解决。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发布时间: 2012-9-5

 

投资融资

19、湖南长沙约5.17万亩土地实现捆绑开发融资

    来源:潇湘晨报      发布时间: 2012-9-5

 

运营·维保`

20南京地铁开通七年安全送客近12亿人次,收支盈余2.16亿元。地铁日均客流已从2005年的13万人次,增加到目前的110万人次。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 2012-9-3

21、南京明年地铁票价可能分类定价

记者了解到,到2015年南京将再通8条地铁。据介绍,明年地铁票价或将通过听证会进行调整,有可能将市区地铁及城际地铁进行分类定价。此外,为了让市民得到最大实惠,每年地铁还推出部分计次卡,非常适合长线路乘坐的市民。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 2012-9-4  

22天津地铁三号线“十一”试运营,西南至东北方向的骨干线,沿线经过7个行政区,西起西青区华苑高新区,东至北辰区小淀,全长29.2公里,共设23座车站。

来源:渤海早报      发布时间: 2012-9-5

23暑运期间,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3条线共运送乘客2.9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客运量增长12%,日均客运量615.76万人次,工作日日均客运量662.19万人次,共开行列车222816列,另加开临客383列。

来源:北京地铁网站      发布时间: 2012-9-6

24、成都:9月起,特级校长和特级教师可凭市教育局授予的“特级教师(校长)荣誉证”,免费乘坐市域内的公共汽车、地铁。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 2012-9-10

  

(二)海外

25、俄罗斯身心受折磨俄男子因挤不上地铁获赔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该男子2月提起诉讼,原因是他20101031在地铁站内候车2个多小时,却依然没能挤进列车。

  诉状说,事发当天地铁运营商本应运营8辆列车,而实际只有4辆。

  该男子自称当时无法正常呼吸,“身心遭受折磨”。在车站等候期间,他动弹不得,被其他乘客挤来挤去,甚至被人踩过脚面。

  提起诉讼前,该男子曾多次向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和城铁运营商投诉,却无果。

  地区法院发言人说,法官认定城铁运营商没有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服务,因此判处它赔偿。该男子原先索赔5万卢布,法院最终判决赔偿数额为7500卢布。

  负责运营这段城铁的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分公司发言人表示:“公司不会就法院判决提起上诉,将照额支付赔偿。 ”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 2012-9-9

26、日本福冈面向外国人发售市区公交、地铁的1日通票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2-9-6

              

二、港铁经验集锦(71

港鐵於「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指數」中名列榜首

港鐵公司在二零一二年「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指數」中為得到最高評分的香港公司,並獲授予「AA+」評級。公司自二零一零年「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指數」推出以來,一直為該指數的成份股。  

現時,「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指」由三十間合資格的香港上市公司組成。每年會按照公司的企業管治表現、社會影響、環境影響及工作場所實踐作出評估。每間合資格的公司將會獲授予「AAA(最高)到「D(最低)的評級。直至現時為止,授予合資格公司的最高評級為「AA+」。

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韋達誠先生說:「可持續發展是港鐵公司業務營運中的重要一環。鐵路本身是一項長遠的投資,不但要滿足現時的乘客對交通運輸服務的需求,同時亦要照顧將來的乘客。我們對可持續發展的承諾旨在為社區作出貢獻,以及為股東帶來長遠的裨益。我很高興港鐵公司在這方面的努力獲得認同。」

此外,港鐵公司同時為富時社會責任指數、道瓊斯可持續發展環球指數及道瓊斯可持續發展亞太指數的成份股。公司於二零一一年獲世界經濟論壇選為「可持續發展的新領軍者」。

     来源: 香港地铁     2012831

﹡﹡﹡﹡﹡﹡﹡﹡﹡﹡﹡﹡﹡﹡﹡﹡﹡﹡﹡﹡﹡﹡﹡﹡﹡﹡﹡﹡﹡﹡﹡﹡﹡﹡﹡﹡﹡﹡﹡﹡﹡﹡﹡

                                                                                              

 

 

责任编辑:王龙         2012-09-11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