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编辑出版 >> 详细介绍
2014年9月公交报(4)
作者: 来源: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纽约 提出新建缆车计划 缓解地面交通
    综合外媒17日报道,美国纽约交通拥堵严重,近日一地产商提出“东河空中走廊”计划,兴建连接布鲁克林海滨及曼哈顿的空中缆车系统。
    报道称,每天上下班乘巴士或地铁,实在太沉闷。美国一地产商提出缆车计划,每小时可接载5000余人,4分钟即可来往两地。还可以缓解地铁及道路交通的压力。
    这项计划将分阶段施工,首先将建设连接布鲁克林造船厂和威廉斯堡(美国弗吉尼亚州东南部城市)之间的缆车路线,然后建设从威廉斯堡至下东区的路线。
    后续阶段将延伸并连接南街海港、布鲁克林及纽约皇后区等地。每阶段造价在7500万至1.25亿美元左右,成本远低于扩建地铁。
      摘自《交通新闻》


纽约 安全舒适 慢行具有吸引力
    如果自行车和行人只能在汽车的夹缝中穿行,周围是巨大的噪音、难闻的尾气和随时有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这种出行不仅谈不上愉快,甚至有些恐怖。慢行交通作为最为绿色的一种出行方式,需要的是空间、安全和舒适的环境。美国纽约正在通过《纽约2030年城市规划与绿色出行行动》提升慢行交通的地位。
    据介绍,纽约市交通部门通过调查发现,在人流车辆汇集的百老汇大街、时代广场和先驱者广场每天有超过35万行人,数量为车辆数量的4.5倍,但仅有11%的空间分配给了行人,调查显示,接近75%的外国游客通过步行或公共交通来观看百老汇的表演,不仅如此,附近的员工、游客、购物者需要更多的人行道空间和更好的街景。通过收集分析人行道路数量、自行车数量、车辆行驶时间、交通事故的等相关数据,交通部门得出结论:慢行交通的需求不仅巨大,而且出行环境急需改善。
    为此,纽约交通部门出台了新的出行方案。对纽约的道路结构进行了简化,使其更利于保障行人通行的安全性,经过改革,公园大道第33街的交通事故排名从2000年的第一名降至2007年的第17名,百老汇第42街42街至35街的街道车辆行人伤害率同比下降50%。时代广场的行人数量增加了59%;在百老汇骑自行车的人增加了25%。  摘自《中国交通报》

德国生态综合交通发展简要情况
    一、德国综合交通规划中的生态交通规划
    交通可持续发展问题主要从三方面考虑:社会、经济和生态。其中,生态方面主要考虑保持空气清洁、气候保护、提高能源效率、降噪:经济方面主要考虑降低交通成本,包括降低能源消耗、出行时间、出行费用等;社会方面主要包括交通可替代性、公平性、费用可负担等。
    在德国“建设东部和扩大西部”的最高准则下,新的联邦交通规划以如下交通政策和社会的核心目标为依据:减少对自然、景观和不可再生资源的占用;降低噪音、有害物质和废气的排放。
    二、德国发展生态交通举措
    1.大力发展新能源。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德国计划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提高到100%,完全淘汰核电和传统化石能源发电。自2000年实行该项法律以来,绿色电能占年总发电量的比例从6.6%提高到25%左右。《可再生能源法》规定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优先入网。
    2.倡导新的交通理念。
    ①使用而不占有。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接受“使用而不占有机动车”的观点,不必人人都买车,在需要时可以通过租货或合伙搭车的方式获得。目前在德国汽车租赁业务相当发达,规模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有SIXT,ERROCAR,CARO等,这些租赁公司在机场、主火车站等均设有租车点,可以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同时,为鼓励人们拼车出行,一些城市成立了专门的搭车中心服务平台。
    ②最短出行距离。“最短出行距离”逐渐成为目前德国城市交通规划和管理的一个新趋势,该观点认为,对于在城市中生活的居民而言,其日常工作、生活等活动的空间应尽量短,尽可能用公共交通、自行车及步行方式满足上述功能,人们不必为工作、学习或生活在城市的不同区域间甚至不同城市间来回奔波,当然,满足这种愿望需要城市的办公、医疗、教育、购物等方方面面的设施的相互配套。
    ③绿色出行方式成为一种时尚追求.在德国以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方式为代表的绿色出行方式越来越受重视,绿色出行方式正成为一种时尚的观点。在法律、政策、经济、规划、建设等方面都对绿色出行方式给予倾斜,优先考虑。如在城市里面,公交系统享有道路的优先通行权,所有城市甚至乡村道路都规划、实施了自行车的专用道,以保障自行车的出行需求,同时在自行车租赁、自行车存放设施、搭载火车出行等方面也考虑得非常细致,为鼓励人们采用自行车出行的积极性,德国甚至规定携带自行车购买火车票可以享有比单人更优惠的票价。
    3.大城市设立“环保区”,所谓“环保区”指的是在受汽车尾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里所设立的特定区域,只有尾气排放达到一定标准,贴有环保部门所颁发的红、黄、绿环保标志的汽车才能在环保区内驶.这一体系下,根据排放量等核心指标,车辆被分为四个级别,以四级为最优。达到二级以上的车辆才能取得环境级别标签,二至四级的标签分别为红色、黄色和绿色。排放有毒废气量超过一定标准的车辆被禁止驶入城区。
      摘自《综合运输》

芬兰 公共交通也能“按需服务”
    据英国《卫报》报道,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政府日前宣布,将在2025年前把该市公共交通系统改造为全覆盖、点对点、“按需移动”的服务体系。分析人士称,如果该项计划得以实施,人们可能不再需要私家车了。
    据称,该项计划希望可以让人们通过智能手机实时支付公共交通费用,让私家车在出行成本和便利性上都比不过价格低廉、机动灵活、协调良好的公共交通系统。
    具体来讲,使用这项服务的人只需要在手机APP上输入自己的起始地、目的地和偏好设置,APP就会自动计划行程并完成支付,将无人驾驶汽车、灵活的小巴士、公共自行车、渡轮等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全部结合在一个公交系统网络中。这就好像一个政府提供的超级APP,它将目前市面上的行程规划软件和叫车服务软件结合在一起,所有服务只需一次支付。
       摘自《解放日报》


国外公交趣事两则
没有交警的国家
    科威特是一个仅百余万人口的小国,由于盛产石油和天然气,所以国民富有,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小汽车。但奇特的是,这个国家没有指挥交通的警察。交通管理工作全部由电子计算机承担。电子计算机不仅能全面有效地指挥车辆有秩序地行驶,而且还能对违章车辆作出处罚决定。
没有红绿灯的国家
    欧洲古国圣马力诺,尽管只有2万多人口,却拥有5万辆汽车。奇怪的是,在这样交通拥挤的情况下,却见不到大小交叉路口上的红绿灯。原来,该国的道路设计、交通管理十分科学。其道路几乎全是单行线和环行线。交通规则规定,小路让大路,支线让干线。人人自觉养成遵章习惯,一到路口就停车,看清主干线上无车时再通过或驶入,因此,没有红绿灯却也秩序井然。

“中国制造”有轨电车即将驶向非洲
    8月26日,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有轨电车在长春下线。根据合同,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将为埃塞俄比亚提供41列有轨电车,并于明年1月前全部交付。该批车辆的低地板区域能够达到客室面积的70%,车门处地板面距离轨道面小于35厘米,乘客抬脚就可乘车,也更便于当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列车可实现两组重联运营,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将用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尔的城市轨道交通。
     摘自《中国交通报》

马德里公共交通规与运营管理 (二)
接上期 
三、综合交通运营组织
    1.大区交通委员会。马德里的综合交通由大区交通委员会(The Regional Transport Consortium,CRTM)负责组织管理。CRTM成立于1985年,是由多个公共和私人交通机构的代表组成的共同体,其自治程度较高,工作任务和目标均由代表投票表决。代表组成结构为:马德里大区政府5席、相关城镇与市政府8席(其中5席来自马德里市议会)、西班牙政府2席、私人运输经营者2席、工会2席、公共交通使用者2席。CRTM的具体职责:规划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和协调各种交通方式的运营管理;负责所有公共交通票价的制定及调整、票务收益的清分结算。为方便乘客出行,在交通委员会的协调下,马德里大区推出了多种交通方式,可跨公司使用通票。马德里大区根据距离市中心的远近被划分为8个区域,不同区域使用不同票种,并按照区域实施阶梯化票价;除标准、儿童、老人票外,它还根据时间(年、月或游客)划分为不同的票种。此外,交通委员会还要分配政府对交通的补贴,对于新投入运营的线路或客流量较少的线路,其运营成本较高,得到的补贴也相对较多。
    2.交通指挥中心。交通指挥中心通过收集各种交通方式信息,协调不同交通方式和运营公司的运营组织,以保证向乘客提供高质量的出行服务。该中心是欧洲首个能够收集并处理各种特殊信息并加以实时综合处理的机构。指挥中心实时收集各类交通方式的运营信息以及道路拥堵和事故信息,一旦发生意外事件,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将根据交通和客流情况制订疏解方案,并将该方案通知各相关运营公司,由运营公司的调度根据指挥中心提出的建议调整运营计划。指挥中心的建设为乘客提供了很大方便,一方面乘客可通过车站电子屏、手机短信或e-mail等方式获得综合交通信息,以更好地规划出行的时间和路线;另一方面,当发生特殊运营情况时,指挥中心能够迅速、协调地反应,从而将事件的影响降到最低。
四、小结
    马德里大都会区内轨道交通网络密集,虽然公交出行比例在30%~40%,但同时存在着30%多的步行出行比例,私人交通出行比例仅占30%左右,即便如此仍存在一些道路行驶缓慢甚至拥堵的情况。
    马德里大区内的公交体系,无论何种方式,其使用者均有较高的参与度,这种参与度不仅体现在交通委员会制定的政策法规上,更重要的是普通的使用者可随时随地获取公共交通的状态,从而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在出行过程中,便捷舒适虽然是重要因素,但出行者对整个过程的可控性也是影响出行方式选择的重要因素,因此除具有准时特征的轨道交通外,城市遒路上的公共交通也尽量按照时刻表运行,同时为使用者提供交通信息查询以及路径规划等服务,以提高公交系统对用户的可用性。
    欧洲的大部分城市均能把不同运营者管理下的不同交通方式有机结合起来,为市民提供一个整体的公共交通体系,马德里在客流量较大的路径上规划地铁线路;在客流量较小,且在准时性方面有一定要求的路径上修建有轨电车线路;同时协调西班牙铁路公司为其运营市郊线路。马德里大区交通委员会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枳极配合,通过CRTM对公共交通系统进行统筹管理,确保了城市公共交通的使用管理和维护,提高了公众的出行效率。
             (完)
    作者系北京文連欠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海鹰教授。
    选摘自:2014年第1期《都市快轨交通》)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