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编辑出版 >> 详细介绍
2014年12月公交报(4)
作者: 来源: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发达国家“生态城市”共识
中心城区不建大型停车场
目的:减少交通拥堵 增加公交出行量
美国:CBD中心禁止新扩建泊位
  美国是世界上机动车拥有量最多的国家,分析其车辆停放对策,已经由过量供给转向控制供给阶段。20世纪70年代以前,所采取的主要方式是以增建路外停车场为主,在不妨碍动态交通的同时,实行建筑物配建和公共停车位下限控制,停车泊位供给相对过量。职工上班停车费用多由业主支付,加剧了对小汽车使用的依赖,并使开发密度进一步降低。
  20世纪70年代以后,对停车场的态度转向控制和管理,提出征收就业地点停车税方案,实施包括停车管理在内的“睿智”增长战略,部分城市实施“业主现金支付停车费来代替其他的任何停车津贴”方案等,以减少交通拥挤,增加公交出行量。
  以美国旧金山市的停车供应为例,取消了限定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最低标准的规定,改为限定最高值,如规定商业区配建停车位面积不得超过总楼地板面积的7%,并在商业区划分了3个停车区,位于CBD中心的停车区禁止新建和扩建更多的泊位供应,现有停车泊位全部作为短时停车;第二区允许再建的短时停车设施;第三区位于CBD边缘,允许修建长时间通勤停车设施。
澳新:进行城市中心区停车控制
  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采取的停车策略特点之一是进行城市中心区停车控制,政府在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中,对停车的供给、价格和管理进行控制,主要措施包括:停车限制,如布里斯班提出CBD核心区每100米的开发面积不超过0.5车位的计划。
  新加坡对进入城市中心城区车辆的停与行均采用很高的收费政策,通过经济杠杆平衡中心城区的动、静态交通。停车税,目的是提高停车价格,经常与停车限制措施相结合。
  停车空间许可,即对私有非居住停车空间实行许可制度,内容包括停车位数量、停放的车辆类型、允许的停放时间、停放的目的及其他与政策目标相关的条件。
日本:推行“拥车者自备车位”
  在日本,最主要的方法是推行“拥车者自备车位”政策,通过严格审批购车者提供的泊位供应状况平衡停车供需矛盾。20世纪70年代以来,为削减交通量,缓解市中心交通拥堵,提高了市中心停车收费,并采取累时加倍收费的办法。将现代电子技术运用在停车管理中,区域停车场的计算机实现了联网,通过动态停车信息诱导系统显示附近停车场有无泊位、进行路径引导,或通过通讯手段预约停车位,以充分利用现有停车泊位。摘自《新浪网》

 首部“hBus”在香港获得证书
    9月份抵达香港的首部“hBus”已通过一连串的测试,获发专营巴士牌照,于11月11日起正式服务1A线
    “hBus”是香港首部混合动力双层巴士,亦是首部配备欧盟第六代环保引擎的双层巴士,以及首部利用电池驱动空调系统的双层巴士。与欧五环保巴士比较,hBus耗油量可减约30%,悬浮粒子可减50%,而氮氧化物则可减80%。

服务市区路线 善用“零排放”特性
    九巴获政府资助购买的“hBus”,分别服务三条市区路线,以便善用其“零排放”的特性,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力。九巴董事总经理何达文先生在首航仪式上表示:“九巴选择用市区巴士路线为hBus率先投入载客服务试验,是因为hBus在停站、塞车、慢速行驶时,内置的智能控制器会暂时关上柴油引擎,改由电力驱动行驶令巴士达致‘零排放’令hBus的环保功效得到最大的发挥,期间转向及空调系统会继续运作,因此非常适合须要起步、停止较频密的市区路线,见证九巴在促进环保绿色交通发展上又迈进一步。”

 hBus首航 服务乘客
    1A线来往尖沙咀码头及中秀茂坪,hBus首航仪式亦选在尖沙咀天星码头旁的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行。九巴董事总经理何达文先生陪同特区政府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女士和运输署首席运输主任(巴士及铁路2)徐权先先生,主持启动仪式,象征hBus的引进是三方共同合作的成果。陆恭蕙副局长在仪式上表示:“政府正致力采取措施改善路边空气污染,包括全数资助不同专营巴士公司购买合共6部双层混合动力巴士,在旺角、中环及铜锣湾等繁忙线路段作试验行驶。摘自《今日九巴》

 国外司机违章的另类“罚单”
    在印度尼西亚,司机一违章最怕“剃光头”的处罚——如果司机违章后,就会被当场先罚款,然后没收驾驶执照,最后会被无情地剃光头发。不少司机产生畏惧感,再也不敢轻易违章。
  在巴西的圣保罗市,司机只要一犯规,就会被送去幼儿园“上学”——旦司机触犯了交通规则,就会被送进司机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同孩子们一起玩在虚拟的公路和交叉道上驾驶的游戏,在孩子们的嘲笑和指责声中反思自己的过错,进而痛改前非,并确立当循规蹈矩好司机的信念。
  在哥伦比亚,司机违章后可享受一次“看电影”的特殊待遇——观看一部令人心惊肉跳的交通事故纪录片。面对交通事故带来的血肉横飞的画面,耳闻受害人大哭大叫的痛苦呻吟,目睹受害人缺胳膊少腿的伤残情景。
  在美国的得克萨斯州,司机违规后的惩罚方式是“忏悔10年”。如果司机酒后驾车撞死行人,在10年的惩戒期限内,司机必须随身携带受害者的照片,以便时时反思过失杀人罪过;在10年惩戒期内的每个月,司机必须抽出一天时间,站在自己醉酒的酒吧前,手举一块写着“我因酒后驾车,不幸撞死人”的牌子,向过往司机们现身说法——切勿酒后驾车;司机必须在车祸现场安置十字架和星状纪念物,在10年惩戒期内的每个季度,来此帮助交通警察疏导交通一天。
    当护士。在美国,对待违章的司机,就是让你莫名其妙地去“当护士”。如果你违章了,就会被安排到医院当几天病房护士,专门护理交通事故的受害者。整天面对被汽车撞得缺胳膊少腿的受害者,司机就会顿生恻隐之心,痛悔自己的违章行为。      摘自《互联网》

全新无线充电公交系统2016年将在瑞典测试
    瑞典城市南泰利耶市计划在2016年,在其道路上开始对一种全新的无线充电混合动力城市公交系统进行测试,这个系统是政府为减少燃料消耗和城市污染所作出的部分努力。
  这项测试是由瑞典重型车辆制造商斯堪尼亚公司设计的,该公司以其卡车、长途汽车和公交车等产品闻名于世。这项测试预计将在2016年6月开始,而且将采用一种全新的尖端公交车车站。当装载特殊设备的公交车接近车站时,一种特殊的无线充电系统会将能量传递给汽车。
  只需要6到7分钟这能够为公交车充上足够完成行程的电量,这一时间只相对于许多瑞典公交车在部分站点等候的时间。斯堪尼亚公司的主要制造工厂就在这座城市中,该公司非常看好能够通过正常过程进行充电的零排放商业汽车潜力。以目前2000辆公交车的规模,预计一年的燃料损耗将减少高达90%,比目前的使用量减少大约5千万公升燃料。
  这种混合动力公交车装配有全新的快速无线充电系统,除此之外与传统公交车完全相同,当测试开始时它将为人们提供常规服务。城市中也将建造一种专用的公交车车站通过车辆的无线接收器为其传递能量。  摘自《国外媒体报道》

英国骑自行车有特权

    “英格兰健康调查”报告指出,英国女性达到肥胖标准的有23%,为欧洲国家之首;肥胖男性有22.3%,在欧洲国家中排名第二,其中,久坐不动是人们身体逐渐“宽大”的因素之一。为此,英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与措施,鼓励人们增加运动量,用自行车代替汽车。
    为了鼓励民众骑车出行,政府给出了多项优惠政策。买单车抵税:只要是买来当作出行的单车,员工透过公司,向合作的单车商店购买单车和相关配件时,可免收增值税,还可以抵个人所得税,并可以免息分期付款,省下30%至50%的购车成本,这吸引了许多上班族加入单车出行的行列;“骑车去上班”项目:企业可以团购自行车,以长期租赁方式提供给员工作为上下班交通工具,自行车和相应配件,如灯、锁、头盔、车筐等全部免税,企业还可以把自行车作为资产申报,可以免资产税;“骑车上学计划”,政府出资5500万英镑(约5.26亿人民币),在学校里开设课程,教授骑车技能和自行车保养及简单维修,鼓励学生骑车上学。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英国骑车出行的人已经比2000年翻了一倍。
          摘自《人民网》

美国波特兰有轨电车经验(一)
  一、现代有轨电车具有交通、TOD及形象展示等复合功能波特兰有轨电车被定位为轻轨(MAX)系统的补充与延伸,服务市中心区域,同时兼具TOD交通导向功能,带动城市更新和改造,在不同等级的城市中,有轨电车所承担的功能定位也不尽相同,特大城市多规划建设有地铁轻轨系统,同时需要建立多层次的公共交通体系,有轨电车作为低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一般与地铁轻轨形成良好的接驳关系,在地铁轻轨网络未覆盖区域布局有轨电车系统,形成相互补充客流的喂给关系,成为地铁轻轨系统的重要补充;而中等城市客流规模及经济条件尚未达到建设地铁轻轨的条件,则可采用有轨电车系统作为城市快速公共交通的骨干系统.除上述功能之外,有轨电车还因其现代化的形象特征,可用于旅游观光线路展示域市形象,现代有轨电车适宜布设在城市边缘和外围区域(副中心、经济开发区等)或旅游景区,但对于需要进行旧城改造的老城区,同样可以借鉴波特兰有轨电车的发展经验,将有轨电车建设与城市空间改造、环境美化、景观工程等密切结合起来,使之与老城区环境融为一体,这种发展思路在斯特拉斯堡、蒙彼利埃、南特、兰斯、马赛等古城老镇的有轨电车应用中均有体现。事实上有轨电车线路的功能定位往往不是单一的,要充分结合线路走向及城市空间发展现状分段分析,有时一条线路可以同时兼具地铁轻轨补充、交通骨干、旅游观光、交通导向等复合功能。
  二、现代有轨电车建设与城市空间发展密不可分波特兰有轨电车是城市展管理战略的一部分,线路横穿珍珠区的核心地带,根据相关资料统计,它带动了10212套新住宅和超过55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区、零售区及宾馆的建设,所有这些新建建筑全部位于有轨电车线路两侧的2-3个街区之内,而此前它们都是日趋衰落的工业区。随着公园、商业网点的建设、就业机会的增加,珍珠区已经成为了波特兰有轨电车客流的主要来源,实现了有轨电车与城市发展的良性互动,有轨电车线路向河滨南区核心地段的拓展是波特兰市政府1999年出台的“NorthMacadam都市复兴计划”重要内容,河滨南区占地约130英亩,大多处于开发阶段。有轨电车成为片区发展的催化剂,带动了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和办公用地的发展,为波特兰市民提供了约一万个工作岗位和五千套住宅。同样以波特兰轻轨(MAX)为例,自1978年兴建第一条线起,沿线64个车站步行区域范围内吸引房地产开发投资超过30亿美元,波特兰州立大学的相关研究也发现邻近车站的房价较300m以外的区域高出一成以上。
  可见有轨电车系统在城市发展的层面上可以有效地刺激沿线土地的开发,促进车站周边房地产的增值,也可以推动市中心老城区的再发展,在交通服务的层面可以增加公共交通系统的使用频率,降低小汽车流量。但有轨电车了TOD功能的发挥将受限于城市的环境及经济条件,因此TOD开发须针对地区条件进行调整,在推动的过程中制定不同的策略、行动方案及实施工具,并结合政府部门、交通运营机构、开发商及科研单位的力量来共同完成。在规划建设有轨电车项目时,应充分借鉴波特兰成熟的经验,将城市用地布局规划和有轨电车线路规划充分协调,相互反馈,围绕有轨电车站点分圈层进行高密变综合开发。实现有轨电车对新区建设的引导和对老城改造的促进。
          未完待续
         摘自《综合运输》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