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介绍
对话上海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陆锡明:揭秘智慧交通的智能驿站
作者: 来源:

智能交通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城市正在积极推进。那么,何为智能交通?智慧交通?二者有何联系?在我国各交通领域的应用状况如何?有关各方该如何协同促进智能交通向智慧交通的升级?对此,中国城市报记者专访了上海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陆锡明

智能交通离智慧交通有多远

请您谈一下智能交通的由来及其概念。

陆锡明:智能交通最早由美国提出建设,随后欧洲、日本、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国也加入这一行列,全球正在形成一个新的智能交通系统(ITS)产业链。中国的智能交通研究开始于70年代末:

◆首先,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交通信号控制的研究与开发。

◆80年代后期,我国开始了ITS基础性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包括优化道路交通管理、交通信号采集、驾驶员考试系统、车辆动态识别等;

◆90年代开始,建设交通控制中心或交通指挥中心,并开展了驾驶员信号系统、城市交通管理的诱导技术等方面研究。

◆目前,我国己经建立并且开始应用的智能运输系统包括10方面内容,尤其近几年,国家连续推出多项发展计划,且人口大国的国情给我国智能交通应用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智能交通”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改进地面公交调度和信息服务、出租车综合信息服务、轨道交通换乘信息服务和交通枢纽综合信息服务等,能够帮助出行者选择更好的出行方式,由“盲目”出行转变成“有序”和“可靠”出行。

那么,何为智慧交通?智能交通离智慧交通究竟有多远? 

陆锡明:智慧交通是智能交通追求的目标,是大家追求交通设施、交通工具或者交通服务更多具有类似人的高级思维,可以替代原本只有人才能完成的判断、思维和操作。同时智慧交通不仅仅是某个个体的智慧,是交通系统的智慧,智慧交通应包括【智慧的车】、【智慧的路】、【智慧的人】和三者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互操控,这样的交通系统才是智慧的、有思维的、最优化的交通系统。智慧交通你可以想象为未来具有一定的思考能力的机器人,当然判断思考能力越强,智慧化程度越高。

智慧交通是智能交通发展的高级阶段,我认为需经引入期、成长期、发展期、成熟期这四个阶段方可抵达,但非终点,因为智慧无限,所以智慧交通永远在路上。

引入期的特点

是交通的数字化和自动化,以交通信号自动控制和电子警察的广泛应用为标志,一些信息技术开始和交通相结合。交通信息化是从信号灯的定时控制开始的,信号灯的自动控制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交警的工作量,之后广泛应用的是电子警察电子警察加强了对车辆违规的处罚。

成长期的特点

交通的信息化和网络化,以地感线圈、定位设备的广泛应用为标志,大量信息技术应用于交通系统。这个时期,交通信号控制逐渐实现线控和面控,交通各行业在重要领域试点、建设大型信息化项目,但信息化建设项目不成系统。

发展期的特点

交通信息智能化和泛在化,以平台的建成使用、交通信息服务广泛应用为标志,信息技术与交通系统快速结合。交通各行业交通信息系统多统一规划,应用系统多系统化建设,不同行业的信息实现充分的共享和互联。大量先进信息技术企业参与到交通信息化中来,整个交通产业蓬勃发展。

成熟期的特点

交通智慧化、人性化。以车路协同、车联网、车辆的自动驾驶为标志,交通系统形成有机的整体,新兴技术与交通紧密结合。这个阶段人车路形成统一的整体,交通工具朝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自动的运行,解放人的操作。人机界面更友好,从语音识别到基于脑电波的识别,很大程度上代替人的操作。交通信息产业化蓬勃发展,交通信息化带动交通系统的发展。

协同推进智能交通全面开花

当前智能交通在航空、公路和铁路领域的建设和应用现状如何?

陆锡明:在航空、公路和铁路等行业的应用中,航空的智能化程度是最高的,最早城市智能交通是向航空的信息化系统来学习的。飞机是自动驾驶的,航空有完善的信息化程度非常高的调度和指挥系统,有非常完善的预案库和决策支持系统。航空信息化水平比较薄弱的地方是飞机场的场站,是机场设施。铁路的信息化水平比航空低,但是比城市交通许多系统高。目前高铁多为自动驾驶,高铁的调度控制也是自动的。高铁的场站信息化水平也是比较低的。 

您认为政府部门、信息技术企业、交通制造企业和运营企业之间在发展智能交通中各自存在怎样的责任和关系?

陆锡明:在智能交通的发展过程中:

◆【政府】要提高自身所应用和管理的交通系统的智能化程度,政府应出资或者制定激励政策推进公益性的但是不能盈利的或者前期不能盈利的交通信息系统及其产业的建设和发展。对于可以盈利、具有盈利模式的系统或产业,政府应交由企业运作。政府掌握的数据资源应对外开放。

◆【信息技术企业】应根据公众或政府的需求和交通发展趋势以及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开发相应的系统或者提供信息化的服务。

◆【交通制造企业】应提高交通工具的智能化水平。

◆【运营企业】应根据交通运营需要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政府、信息技术企业、交通制造企业和运营企业四个主体之间应注重数据的互通,和部分系统功能的可互控,这样才能推动智能交通在各领域的协调发展。其中,政府的政策规划和对于产业的发展指导是非常重要的。

汲取可推广的经验

目前哪些城市在智能交通方面建设比较领先?有哪些经验值得汲取和推广?

陆锡明:目前智能交通建设比较领先的城市包括:【上海】、【北京】、【广州】、【青岛】、【深圳】等大城市。城市交通智能化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政府对于智能交通的政策、投资力度大小和智能交通研发、制造等相关企业的信息化水平高低。一个城市,政府对智能交通投资力度大,有大的智能交通企业,如信息技术企业、交通制造企业的大力支持,这个城市的交通信息化水平通常会比较高。 

智能交通的发展首要从政府的管理和公众服务的智能化开始。在“互联网+便捷交通”时代,政府首先要建设智慧的交通管理系统和公众服务系统,提高自身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和对外服务的水平,比如提供“互联网+出租车”、“互联网+公交”、“互联网+停车”的服务。其次,政府要在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明确政府和企业的分工,对于政府应该做的,应加大投资力度,公益性的企业不赚钱的,短期内没有盈利空间的,政府要适当的投资。比如交通设施基础信息的更新和发布,交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数据的采集和对外免费的提供。政府和企业应积极探索“PPP”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和政府的优势。在此上述几大城市都做的比较好。第三是政府积极制定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比如提供优惠税收、提高孵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第四,在互联网的时代,企业竞争缺乏法律约束,会出现无序的、负面的甚至恶性的竞争,政府应根据新的情况,及时制定法律、法规,促进智能交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