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轨道交通 >> 详细介绍
【中山】轨道交通线路规划已通过省住建厅评审
作者:南方日报 来源:

1日下午,中山市发改局透露,中山规划中的轨道交通并非地铁,而是初步选定“轻型跨座式单轨”,也就是俗称的“空轨”。目前,中山轨道交通线路规划已通过省住建厅评审,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完成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相关部门及镇区的意见,争取纳入“十三五”规划。

必要性

发展轨道交通刻不容缓

中山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轨道交通是关乎中山未来发展的一件大事。无论是珠三角区域整合,还是城市发展的现实需求,都要求中山提早谋划轨道交通。

从宏观来看,发展轨道交通是中山融入珠三角城市群的重要一步。2009年,广东省在珠三角城市群规划了“三环八射”城际网,构建以轨道交通为标志的现代化都市群,近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山作为珠三角重要的节点城市,自然不能在轨道交通方面缺位。

从现实来看,城市人口膨胀、机动车数量激增,也迫切需要中山及早规划轨道交通。据统计,目前中山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00万辆,主城区千人拥有机动车的数量已超过广州。目前小汽车日均上牌大约是400辆,按照这个速度,到2020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120万辆左右。

据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深圳、佛山已建成轨道交通,东莞城市轨道交通年内通车,佛山顺德区、珠海、江门、惠州等城市都已规划城市轨道,中山如果不能通过城市轨道和城际轨道与周边城市便捷互动,就有可能被边缘化,成为城市孤岛。

规划

“空轨”是现实选择

一提到“轨道交通”,外界很容易将其等同于地铁,但这其实是一种很大的误解。轨道交通在国内大致有三种制式,地铁、轻轨、现代有轨电车,中山拟采用的是“轻型跨座单轨”,也是轻轨的一种。

中山之所以不采用地铁,既有政策和经济方面的考虑,也是中山地质特点所决定的。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城市发展地铁至少有三个硬指标:主城区人口超过300万;单线客流高峰每小时达3万人次,中山在人口规模上并不适用。目前地铁每公里造价大约是6亿元,对中山的财力来说负担比较重。相比之下,轻型跨座单轨每公里造价只有地铁的1/3,且政策条件更为宽松:主城区人口超过150万,GDP超过600亿元;单线客流高峰每小时达1万人次。正因为如此,通过比选,中山初步选择“轻型跨座单轨”。

“任何一个城市,轨道交通从规划到建设,没有15年的时间是不可能的。”中山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中山提早谋划相关工作,有规划、有预留才可能有发展。

进展

力争进入“十三五规划”

对于外界“2020年开通空轨”的传闻,市发改局表示,轨道交通规划时间长、审批时间长、建设周期长,因此必须及早谋划,预留相关规划建设条件,至于什么时候开建,还没有明确的时间,因为在国家批准后,市级还要进行科学评估和民主决策。

2014年国家住建部下发《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的通知》,要求符合条件的大城市加快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并编制城市轨道线网规划上报省住建厅审批,经审批后需纳入城市总规和控规。今年是中山市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上报国家审批,因此必须赶在本轮中山市城市总体规划审批前完成相关城市轨道规划编制工作,否则需等到城市总体规划再次修编时才可能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目前中山规划局牵头制定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通过省住建厅的评审;而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正在征求相关部门及镇区的意见。

“可以说,中山轨道交通还处在前期规划阶段,要等到国家发改委批准后才能进入下一步。我们希望能把中山的轨道交通纳入‘十三五’规划。”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恰好是《城市总体规划》的窗口期,如果不能把轨道交通相关规划写入其中,“至少还要等10年以上”。

中山轨道交通指导思想是“全域中山,便捷高效”,规划的7条轨道交通线路全长246公里,力争达到“加快城乡一体化,提升中心城区‘首善度’,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目标。

“考虑到中山的财力,轨道交通将引入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建设的两条线路将以城轨中山北站为枢纽,一条经过西区、东升、小榄向西北组团延伸,另一条则沿起湾道延伸到博览中心方向。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