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详细介绍
全国首创!重庆智能公交调度培训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作者: 来源:

全国首创!重庆智能公交调度培训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2018-04-26 

点击蓝字,一键关注 

走进《公共交通资讯》,及时掌握公交领域的行业政策、管理理论、科技信息、专家观点和先进经验... ...


来源:开投晓微

说起公交运营,不得不提公交调度。重庆作为全国首批应用智能公交调度系统的城市,使其对整个系统进行管理运作的公交调度从业人员有了比以往更高的要求。

日前,由交通开投集团三家重点企业(院校)联合开发的智能公交调度培训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全国首例,标志着交通开投运输职院在深度产教融合、校企联合科研开发、校企共同育人上又一次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什么是智能公交调度系统?


智能公交调度系统是基于自动定位技术、无线通信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等技术综合运用于一体,实现公交车辆的定位、线路跟踪、自动语音报站、班车路线管理、报表统计、班车路线统计、实时视频监控车辆调度管理、调度排班、驾驶员管理、燃料管理等功能,以及公交线路的调配和服务能力,实现区域人员集中管理、车辆集中停放、计划统一编制、调度统一指挥,人力、运力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的动态优化和配置,降低公交运营成本,提高调度应变能力和乘客服务水平的综合性公交调度系统。最终旨在推动智慧交通与低碳城市的建设。


行业技术升级,人才培养要求提高


智能公交调度系统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的智能化发展已然成为该领域主流发展趋势,已经在各大城市中得以广泛的重视和应用。重庆作为全国首批应用智能公交调度系统的城市,使其对整个系统进行管理运作的公交调度从业人员有了比以往更高的要求。


2017年7月,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为大力推进城市智能公交的不断升级与发展,加速公交企业人力资源结构升级,可持续地为公交岗位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在已经投入使用的重庆公交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技术基础上,组织所属交通开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交通开投运输职院三家重点企业(院校),联合开发智能公交调度培训系统。


校企合作 研发全国领先智能公交调度软件


经过企业技术人员和运输职院轨道电气系、运输贸易系骨干教师组成的项目团队的不断努力,攻克了各种技术难题,终于在今年完成了“智能公交调度与培训系统2.0”的开发和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管理培训中心的建设。培训中心于今年3月29日圆满通过验收,正式在学院运输贸易系的教学以及公交运营企业的在职培训中投入使用。



据学院轨道电气系主任何友全介绍,将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升级改造为培训系统,基础技术平台要求高,且工作量巨大,因为ERP系统事务繁杂,模块之间的信息交换量大,从模块的设计,数据库模型重建,到软件的开发,要投入大量的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也只有与具有行业引导地位和拥有大量运营实践数据的大型交通运营企业联合研发,才具备成功的可能性。


该系统的开发并成功并运用于教学培训,在全国属首例,标志着交通开投运输职院在深度产教融合、校企联合科研开发、校企共同育人上又一次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依托国有大型交通企业办学的突出优势,学院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管理培训中心各项软硬件技术指标完全对标已经在重庆交通管理领域中大显神威的重庆智能公交控制管理中心,通过互联网与数据库技术,培训中心与管理中心可以实现图像、数据实时共享,学生接收的教学数据和培训资源完全就是重庆城市交通运转时体现的实际状态,让教学培训与城市交通管理中的实际可以做到完全无缝连接。


培训中心通过对公交运行监控系统、公交监控、公交调度系统的仿真化整合,学生可以在培训中运行监控系统在权限范围内对重庆市各线路公交车辆运行情况进行监控,不仅有实时车内监控,还可以查看各条线路车辆运行路线、车辆位置、各种运行参数以及故障参数等信息,成为学生学习线路调度、车辆管理等实战应用技术的依据。此外,通过系统还能看到公交实时调度信息、驾驶员排班情况及工作量等统计,并且可以根据情况变化学习增加或修改调度计划,在教学的针对性与实用性上起到了传统教学方式无法比拟的作用。



服务行业社会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智能公交调度软件开发与应用”目前全国只有3家在研发,交通开投运输职院与交通开投科技公司合作研发正是其中之一。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服务于地方经济,加强创新人才、技能性人才的培养,现在学院正积极筹备成立协同创新中心(与科技公司合作)、应用技术推广中心、VR仿真中心,将重庆的轨道交通技术向国际输出。


目前,该培训中心除了为本院学生提供教学实训外,还将针对全国各大交通企业提供职工岗前培训和在职进阶培训。特别是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作为技术支持方,与缅甸政府进行交通管理技术输出合作后,该培训中心还将陆续承接缅甸等东南亚友好国家公共交通高级研修班的培训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文:方华 编辑:孙启凡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