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前沿 >> 详细介绍
【论坛】基于大数据的重庆公交运营及线网优化
作者:饶明华 来源:

【论坛】饶明华:基于大数据的重庆公交运营及线网优化(附PPT)

 饶明华 公共交通资讯 昨天

点击蓝字,一键关注 

走进《公共交通资讯》,及时掌握公交领域的行业政策、管理理论、科技信息、专家观点和先进经验... ...



饶明华: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指挥中心主任

 

基于大数据的重庆公交运营及线网优化

——在“新时代 公共交通再启航”第八届公交都市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饶明华

2018年10月

目前,重庆市主城区公共交通分担率58.3%,公共交通日均客流量730万人次。其中,常规公交日均客流492万人次,日均运营里程140万公里,拥有设备车8700辆,日均发放9万班次。

一、发展现状

在全国主要中心城市(36个城市)中,重庆公交车辆规模位于第8位,除北上广深外,天津、成都、南京、杭州的车辆规模比重庆大;客流规模位于第5位,仅比北上广深的客流规模小,超过其他所有中心城市;但重庆公交基础设施面积位于第21位,单车设施面积64平方米,位于第32位,差距非常明显,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

同时,纵观我国常规公交客流、基础设施分布情况,呈现出“客流集中‘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翼’‘成渝’等区域、东西部基础设施差异明显、西部严重落后”的显著特征。

二、基于大数据的运营及线网优化管理

重庆公交客流量大,运营效率较高,但基础设施薄弱,配套服务较差。近年来,公交集团引进大数据分析技术,在遵循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前提下,对运营生产、线网优化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

(一)一张画像

公交“画像”指通过技术手段将公共交通相关的运营数据绘制出一张城市交通出行特征画像,以城市道路网为基础,融入公交线网、站点等GIS信息,同时结合乘客IC卡及车辆GPS数据,嵌入客流信息,以此为基础建立交通评价指标。它包括交通模型、客流推导、GIS技术、指标体系四个方面内容,其中数据底层融合是关键,运营专业是核心。

1.GIS平台

城市公共交通模型是公共交通客流OD推导技术的重要基础。模型主要由GIS、城市路网、交通小区、轨道和公交线路站点、站场等城市公共交通基础数据共同组成,通过模型建立,将分散的数据有效的串联,为OD推导技术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2.OD推导

利用IC卡数据以及GPS数据,以及出行链封闭原理、时间对应法则、信息编码原则等技术,分析乘客公共交通出行的完整OD。通过原始数据清理、上车位置推导、上车站点推导、下车站点推导、运行方向推导等步骤,得出目前OD推导方法的数据准确率约为80%。

3.指标体系

为客观、全面的评价公交运营水平,以及完善公交大数据平台建设技术标准,建立了公交指标体系,并形成一指标一体系。目前,已建立近百项指标,体系建设包含了10个方面内容:指标名称、指标编码、指标定义、指标类型、计算方法、指标作用、数据来源、责任主体、标准区间、补充说明。

(二)一个平台

“一个平台”,即大数据分析平台。它是以公交运营生产专业需求为导向,专业技术为驱动的数据分析平台,主要为公共交通普通管理者提供结论性的数据服务,实现大数据红利扩大化。

(三)一套体系

“一套体系”,即线网优化体系。一是在前期建立的指标体系基础上,梳理通道数据,建立指标分析库,从线网、站点、客流、运营组织4个维度分析,找出存在问题的线路,以此作为优化的范围;二是根据实际运营情况,以及大数据分析,优化调整线网,按照“一通道一方案”的原则,制定详细的线网方案;三是利用交通仿真、四阶段法等技术手段,从乘客、政府、企业3个维度评价线网方案,为后续落地提供数据支撑。

三、实施效果

(一)客流稳定

公交客流在轨道疯涨的情况下,2017年日均客流493万人次,较最高峰2014年(537万人次)下降8.2%。

(二)效益增长

重庆公交单车每公里人次数由2013年的3.08人次增长至2017年的3.53人次,增幅14.6%。单车日均运营里程由2013年的192公里减低至2017年的159公里,降幅17.2%。乘客每公里成本由2013年的0.32元降低至2017年的0.28元,降幅12.5%。单车日均客流量由2013年的591人次降低为2017年的560人次,降幅5.2%。

(三)投诉下降

公交服务投诉信息显示,2017年公交服务投诉总量较2013年大幅下降,降幅达41.5%。

四、未来展望

(一)国家对公共交通的高度重视

2004-2010年期间,国务院、建设部下发《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建城[2004]38号)、《国务院转发建设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46号)、《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建城[2006]288号)等文件。在这一阶段,重庆公交的发展主要着眼于解决百姓出行需求与运能供给之间的矛盾问题。

2011年以来,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对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这一阶段,重庆公交在进一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基础上,主要致力于改善出行品质,增强出行体验,在更深层次上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出行需求。

(二)持续提升品质,凸显市场化特征

风雨八十五载,重庆公交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纯粹的需求到相对的服务、从绝对的固定到相对的固定、从绝对的公益性到相对的公益性等多方面的深刻转变,未来还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更高品质的服务凸显重庆公交的市场化特征,实现由好到优的根本性飞跃。

(三)完成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对常规公交而言绝对是一大利好,但要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例如,应用信息化技术,通过信息融合,解决需求与供应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公交车无人驾驶,大幅度降低企业人力成本;推广新型汽车,可以减少车辆购置及能耗成本;应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整合、数据分析优化成本与效益之间的关系。

(四)角色转变

对公交发展周期进行过程分析,重庆公交主要经历以下阶段:发展期(2007-2014年)、临界期(2014-2020年)、困难期(2020-2025年)、稳定期(2025-2030年)。

1.2007-2030年发展阶段概要

(1)发展期

以国家、地方等政府层面的政策为导向,制造外部宽松发展条件。并相应实施管理体制改革,刺激公交快速发展的阶段。

(2)临界期

当国家、地方等政府层面的政策红利不存在后,企业失去政策保护,外患将制约公交发展进程,企业出现增长乏力的阶段。

(3)困难期

新型交通方式对传统公交的巨大冲击,公共交通体系平衡被打破,短时间内公交客流可能出现快速下降的风险阶段。

(4)稳定期

通过国家、地方政策倾斜,企业内部调整,再次实现公共交通客运平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平衡发展的阶段。

2.公交发展周期结论

诚然,临界期并不是最严重的时期,可怕的是困难期,如何在困难期做好准备、积极应对是重庆公交当务之急。

辉煌的昨天,更多的是政策导向,企业配合,以往更多的发展红利来源于市场范围的唯一性,如今新型交通方式迅猛发展,市场优势已不复存在,因此重庆公交在困难期应大力实施战略转型升级,调整未来发展方向和运营管理方法,将企业以往的粗放型管理方法向精细化型管理方式转变,实现二次飞跃。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